English

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
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今天从农业部获悉:在遭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旱灾的情况下,由于措施得力,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。农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,但农民增收等问题变得日益突出。

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张玉香说,今年各地面向市场调减供过于求产品,增加优质高效农作物生产,农业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。统计表明,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比去年扩大2900万亩;优质早稻面积占早稻总面积的一半以上;专用玉米面积比去年扩大1700万亩;“双低”油菜已占全国油菜籽面积的一半以上。优质专用品种开发逐步向区域化种植、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。

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另一个亮点是,农产品进出口出现了大幅增长的喜人局面。据海关统计,1至8月,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2.2%,其中出口值同比增长22.2%;农产品贸易顺差为28.41亿美元。

畜牧业、渔业生产稳定增长。生猪生产形势转好,草食牲畜和家禽养殖业增长较快。预计全年肉类总产量增长5%左右,水产品产量增长3.6%;乡镇企业和农垦经济发展平稳。1至9月,全国乡镇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.4%,效益和产销率均有所回升。预计全年农垦系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5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